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2)天表示,我國加入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經過2次跨部會意見評估,且在與美方表達參與意願後,才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外交部長林永樂則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卻要面對美國與中國因素,他強調,我方與美方就此溝通順暢,美國當局也尊重我們的立場。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外交部長林永樂及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今天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對我國參與亞投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吳當傑表示,財政部1月中彙整外交部、陸委會、經濟部、公工會、國發會及央行相關意見後,在3月4日及27日做出兩次意見評估,並在24日向美方表達我國參加意願後,才向中國申請加入亞投行。

外交部長林永樂則在會前受訪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確實需要面對許多狀況,包括美國、中國因素都是要面對的問題。在加入亞投行方面,我國與美方溝通順暢,美方也尊重我們的立場。對於未來加入亞投行的名稱,林永樂則表示,不會接受任何矮化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