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率領10國聯軍連日空襲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al-Houthi),聯軍發言人艾瑟利(Ahmed Assiri)准將前(31)日表示,目前尚不需要地面干預。然而,根據提供全球情報分析的美國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掌握到的消息,為了控制亞丁市(Aden),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蘇丹正在考慮派兵前往這個海港。

亞丁具有極高的戰略價值,而且是葉門合法政府的臨時首都。在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oh Mansour Hadi)出逃後,該城成為孤忠者依舊奮戰的象徵。因此,無論如何,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都不容許亞丁城陷落在叛軍手中。

美國戰略預測公司分析,沙烏地阿拉伯要從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手中奪回合法政府的失地,就必須保住效忠哈迪總統的部隊。守住亞丁不會一口氣打贏叛軍組織,卻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不斷耗損叛軍組織的兵力,也具有外交意義,有助於接下來的談判。

亞丁幾個小時前才發生激烈戰事,「青年運動」軍試圖從民兵手中奪走控制權。雙方砲火猛烈,目擊者稱,屋頂上還有叛軍狙擊手,而街上到處是屍體。顯示儘管沙烏地領頭的聯軍雖然加強空襲,「青年運動」軍仍不屈服,持續推進,傷亡人數急劇上升。無國界醫生組織表示,過去2週以來,亞丁的醫院已經收納了500多名傷者。

「青年運動」軍強調,他們的目的是推翻由哈迪領導的腐敗政府,不達目的不罷休。沙烏地則指責伊朗為「青年運動」軍提供援助,傷害葉門主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