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播電視史上頭一遭!香港政府1日宣布,不延續發給已有58年歷史的亞洲電視免費電視牌照,卻同時發放長達12年的免費牌照給華人首富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控制的香港電視娛樂。

香港長久以來只有亞視與TVB兩家免費電視台,港府去年增發2個免費電視牌照,其中1個就是電視娛樂。新獲牌照的2家電視台仍在籌備中,其中的電視娛樂顯然已籌備完成,因而獲得了12年的經營權。

由於亞視陷入財務困境,香港最高決策機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1日決定不延續它的經營牌照,亞視只能營運到明年4月。對此,亞視發表聲明表示「意外和憤慨」,並稱將繼續抗爭,而且不排除採取法律手段。

香港商業及經濟事務局局長蘇錦樑則表示,行政會議已給予亞視很多時間,不想再拖下去,作出決定前已徵詢法律意見,並在決定前給予亞視合理時間申訴。

蘇錦樑透露,李澤楷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在首10年營運期內,將投資27.27億港元,未來1年提供1條全日24小時播出的粵語節目頻道,兩年內提供1條每日播出16小時的英語頻道,另外還會成立3億元的基金,購買綜藝及紀錄片等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