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政府處理亞投行入會事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日在中常會表示,亞投行是國際組織,有自己專屬的籌備單位。總統府在第一時間由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是一個嚴重的矮化國格,而且開了惡例。社會有這麼大的反彈就是因為,政府「把國際事務兩岸化」。

馬政府處理亞投行入會引發重大爭議事情。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日出席中常會時表示,中國的戰略很清楚,是先講亞洲命運共同體,開放「一帶一路」,戰略上儘量把美國推出亞洲,把台灣、韓國、日本拉進。所以台灣要考慮更多戰略問題,包括對台灣加入對TPP的影響,及台灣的戰略等等。

謝長廷批評馬政府這次處理亞投行,程序上沒有尊重國會,這是瑕疵。至於台灣到底要不要加入亞投行,謝長廷則說,結論見仁見智,經濟界很多人認為應該參加。

游錫堃則表示,對於亞投行事情,事前沒有評估就參加,並經由國台辦轉交申請,這樣的決策模式,不但矮化主權,以他自己過去在行政院工作過,「真的是毛骨悚然」。

蔡英文則中常會前主持「綠色執政一百天」影片播放後致詞表示,有關近來政府處理亞投行的事情,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本來就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需要有完整的專業評估,而且要充分和國會跟社會溝通,最後根據各界意見做出最好的策略規劃,替國家爭取最大的利益,但近來馬政府對於亞投行倉促草率的作法,沒有事前評估,決策過程也缺乏透明,也沒有尊重國會。

蔡英文指出,社會有這麼大的反彈就是因為,政府「把國際事務兩岸化」。亞投行是國際組織,有自己專屬的籌備單位。總統府在第一時間就決定由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秘書處,是一個嚴重的矮化國格,而且開了惡例。她說,國民黨已經執政7年卻,還犯這麼嚴重錯誤,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蔡英文說,昨天立法院已經做出決議,要求政府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矮化,也要求行政部門到國會做專案報告,向社會交代政策評估和決策過程。民進黨再一次嚴正要求國民黨政府立即按照立院決議,採取相應措施、修正錯誤,而後續相關交涉跟協商也必須透明化,讓國會能有實質監督,讓人民也可以參與整個過程。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日表示,中國對於亞投行有清楚的戰略思維。圖:林朝億/攝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1日表示,馬政府處理亞投行入會事宜令人毛骨悚然。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