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廉航「德國之翼」(Germanwings)失事造成150人喪命,母公司漢莎航空(Lufthansa)31日發出聲明表示,副駕駛盧比茲(Andreas Lubitz)2009年在漢莎旗下的不來梅(Bremen)飛行學院訓練時,就曾告知院方他有重度憂鬱症。不過,盧比茲主動提供相關醫學證明,後來也繼續受訓。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漢莎航空聲明指出,盧比茲曾於2009年寄電子郵件給飛行學院,主動表示自己曾罹患「重度憂鬱症」,但他同時也向院方繳交各式醫學文件,證明自己「可繼續受訓」。

漢莎航空表示,盧比茲曾因憂鬱症中斷培訓,但幾個月後,盧比茲通過相關醫學檢測,證明他「適合飛行」。不過,漢莎航空拒絕再針對此事作任何評論,只表示,已將相關醫療文件與電子郵件內容提供給檢察官。

外界認為,飛機失事主因可能與盧比茲曾患有憂鬱症、情緒不穩有關。負責偵辦的德國杜塞道夫(Duesseldorf)檢方30日對此表示,「盧比茲多年前確實曾被診斷出有自殺傾向,也長期接受精神治療,但近年來,沒有證據顯示他有任何自殺或攻擊他人的傾向。」

法國馬賽檢方日前指出,德國之翼客機墜毀時,盧比茲單獨處於駕駛艙,並拒絕替機長開門,「這名副駕駛顯然有摧毀飛機的意圖」,但仍無法斷言客機墜毀屬於恐怖攻擊。隨後,杜塞道夫檢警接手此案,展開調查。

路透社報導指出,漢莎航空原定於15日舉行成立60週年紀念活動,但因這起空難決定取消。不過,為悼念失事班機上的150名乘客與機組員,將另於17日在科隆大教堂(Cologne Cathedral)舉行追悼會,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將出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