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最近真的很紅。不僅在超商新推出的豆漿大賣,還上了財經雜誌的封面,最新主角則變成義美布丁,不加防腐劑卻可放21天,引發名嘴、醫生和教授的論戰。身為消費者,只希望義美持續秉持良心,堅守每一道的嚴格把關。

我不是食品專家,但我相信化工所同學多年來的提醒,「賣相越好、口感越佳的食品,通常是一堆添加物,長期吃對身體造成極大的負擔」。因此,無論豆漿、餅乾、禮盒,我盡量挑選義美。

住家附近有一家義美門市,2年前,生意還普普,傍晚去買麵包時,常只有小貓兩三隻,讓我很擔心會倒閉。受食安風暴影響,上門光顧的人日益增加,昨晚去買牛奶,居然賣光,結帳時也花了好幾分鐘排隊,人潮之多,彷若置身大賣場。

看著晚間新聞在討論義美布丁,先生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電視台為了收視率,不惜雞蛋裡挑骨頭,義美不會欺騙消費者的!」力挺的態度,讓我見識到多少民眾對義美有高度期望。這和我前幾天買回另家食品大廠的高檔麵包,有著天壤之別的遭遇。

話說媒體大量報導某食品大廠進軍高檔麵包,用的是比一般市價貴4倍的麵粉,身為「麵包控」,怎能不去嚐嚐。利用錄影地利之便,連續買了2次,分別是亞麻仁吐司和牛奶吐司,半條售價超過百元,果然是「天龍國」才有的價格。

吃下一口,極度濕潤,且細緻柔軟,立即有種幸福的感覺。我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吃,每個都讚不絕口,問他們何以麵包店如此近,卻還沒消費過,他們的答案除了「貴」之外,令我有些訝異。「那個食品集團過去在食安把關不是挺嚴格,花這麼多錢買麵包,確實吃到了名店的名氣,但誰能保證吃下肚的食材最天然、最頂級?」

事實上,這家麵包店並未標榜「最天然」,但價位和食材確實走頂級路線,而部分民眾之所以缺乏消費動力,和集團長年來的形象息息相關。偏偏「形象」兩個字很抽象,也非花大錢可以立即塑造,是積年累月、一點一滴慢慢營造的成果。因此,這個大財團想重新翻轉形象,必須從旗下各個事業著手,單靠一家高檔麵包店,成效一定有限。

記得日前財團老闆才在媒體公開喊話,「未來民眾要適應吃不好吃的東西,因為集團將大幅減少使用添加物,或採用天然食材取代,降低食安風險!」這是好的開始,卻也是不容易的一步,因為化工添加物便宜,天然食材貴保存期限又低,如何在當中取得平衡,原本就是良心企業責無旁貸的任務。衷心期望大家一起為食安而努力!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