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早率領行政團隊至立法院,就我國參與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相關事宜,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各黨團代表。會後,王金平總結表示,立法院各黨團的立場不反對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也樂於見到行政立法兩院溝通,期待未來可以多加利用這樣的模式,建立更好的政治文化。

毛治國上午率領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外交部長林永樂、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財政部長張盛和、央行總裁彭淮南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等閣員到立法院,與王金平、各黨團代表進行約1小時的會談與協商,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王金平表示,行政院今天就參與亞投行意願,至立法院作說明,也對各黨團疑慮做出答覆,在國會如何維持國家尊嚴、維持監督責任上,各黨團都表達意見,行政部門也樂於接受。他強調,立法院各黨團並沒有反對我國加入亞投行意願,對於政府推動參與,也往正面方向前進中。但若有失國格、或者不利於我國條件時,寧可放棄、不參與亞投行。

媒體詢問,中國國台辦上午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稱」加入亞投行,我國是否會以「中華台北」加入?毛治國表示,「會說是選項之一」,但台灣的「適當名稱」在國際上有許多慣例,要在亞投行接受我國成為會員後,在章程討論時,才會探討到會員資格及名稱的問題。

至於行政院主動前往立法院拜會,是否是總統馬英九的意思?毛治國答,今天純粹是兩院交流,認為應該和王院長及各黨團領導人互動,對後續進行的原則做討論。他強調,不光是亞投行的個案,往後其他法案、預算案也會有這種互動模式。

王金平說,明天立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就會有相關閣員就參與亞投行金行專案報告,委員可以藉這個機會討論、了解。他也認為行政院主動來立院協商的處理「是很好的事情」,為兩院合作帶來新的契機。

媒體詢問,是否對於昨天台聯黨團杯葛議事進行感到不滿?王金平重申,杯葛和亞投行是2碼子事,台聯只要提出意見,不必杯葛,他也都會尊重、處理,他強調共商國事「這是我要盡的責任、也一向都有做到」,他希望大家一起建立優質的政治文化。

不過,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則回應,台聯一向尊重王金平,也感受得到院長的用心,台聯也不喜歡杯葛議事,但身為反對黨,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我以前是大學教授,怎麼會喜歡拉拉扯扯」,他們只是盡好監督的角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