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第4代、蔣孝嚴之子蔣萬安日前宣布參選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松山)立委,引發熱議。蔣萬安今(1)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他的團隊不是大連艦隊,自己比較像萬安演習,要向關心國民黨的年輕人發出號召令。他指出,自己與蔣家唯一的聯繫是血緣;且蔣家人接受人民檢驗,才是真正民主的象徵。

身為蔣家第4代的蔣萬安現為萬澤國際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人,日前宣布參選立委,挑戰曾在黨內初選以0.5%差距打敗父親蔣孝嚴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引起外界熱烈討論。對此,蔣萬安今天召開記者會回應各種質疑。

蔣萬安指出,父親(蔣孝嚴)也是直到上周六才知道自己決定參選,雖然驚訝但是尊重,也從未給他任何壓力或指示。而參選原因,他表示,近日看著民進黨進行初選、第三勢力也紛紛崛起,「回頭一看,國民黨年輕的參選人在哪?」他質疑,立法院有誰能真正代表國民黨的新世代?

蔣萬安說,今天與其說是蔣萬安參選記者會,不如說是他向關心國民黨的年輕人發出號召令,邀請有熱情的年輕人加入團隊。

對於蔣經國曾表示「蔣家人沒有接班問題」,外界質疑意思是日後蔣家人都不得從政。蔣萬安反駁,自己與蔣家「唯一的聯繫就僅止於血緣關係。」他認為,如今時空背景不同,人人都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蔣家人參選從來都不是勝選的保證;蔣家人接受人民檢驗才是真正民主的象徵。」

他也駁斥「選擇第3選區是王子復仇記」的說法,強調自己不是王子,也沒有仇要報,單純因為父親過去服務過這個選區,因此有特殊情感在,想作為自己政治生涯的起點,也希望父親過去未如人意的部分,他能做得更好。

由於國民黨內規定,挑戰者必須與現任立委民調差距在5%之內,才有初選的可能。對於只剩約2週時間,該如何衝刺民調?蔣萬安坦言,自己起步較晚,但仍有一定策略,只是他也還在籌組個人團隊,希望年集思廣益,邀請年輕人來告訴他一些想法。

蔣萬安今天的記者會佈置十分簡易,後方架起背板僅以「希望,新世代」作為口號,一旁擺放著幾盆花束。一旁志工表示,他們都是蔣萬安的朋友,目前僅有約10人左右,大家都是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