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產油大國奈及利亞總統大選結果31日出爐,反對黨「全民進步黨」(All Progressives Congress)推出的候選人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擊敗現任總統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此次總統選舉結果,也是奈國自1999年恢復文人執政後,首度出現政黨輪替。

路透社報導,根據計票結果,現年72歲的布哈里囊括奈國36州絕大多數選票,取得約1540萬票,代表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的喬納森則獲得1330萬票,雙方差距近210萬票。

布哈里陣營表示,喬納森稍早親自致電布哈里,坦承自己敗選,並向他誠摯道賀。喬納森隨後也發出聲明表示,「再度感謝所有奈及利亞人民,賦予我領導國家的機會,我保證將竭盡所能領導國家,直到任期結束。」

奈國總統與國會大選於3月28日舉行,由於部分投票所出現選民身分識別爭議,投票時間延長至29日。選舉結果揭曉前,外界擔心,喬納森如果不願承認敗選,國內政局將陷入動盪;目前看來情勢應可維持穩定。

根據CNN報導,布哈里是奈國軍事強人、官拜少將,影響奈國政壇超過30年。布哈里曾在1983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貪腐的民選前總統沙加里(Shehu Shagari),1985年,自己卻遭另一軍事集團發動政變,黯然下台。而他統治奈國的20個月間,鐵腕統治、鎮壓異議,侵犯人權事蹟不勝枚舉。

事實上,布哈里已是第4度參選總統,前3次都鎩羽而歸。儘管有著強人獨裁的背景,布哈里此次成功整合在野勢力,加上人民早已不滿執政黨始終無法解決境內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猖獗問題,終於一舉終結人民民主黨長達16年的執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