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國加入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立法院今(31)日上午經過黨團協商後,要求政府要改向亞投行籌備處直接遞交參與意向書。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1)日晚間10點半對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張盛和已經在晚間以傳真方式直接連絡亞投行的多邊臨時秘書處。

夏立言強調,這次意向書提出只是表達參加的意願,至於以後組織章程正式成立、設定後,還要進一步洽談加入的各種條件,例如名稱、身分等等,當然希望在對等尊嚴的立場下參加,如果將來談判、地位對等有不平等待遇,寧願不參加也不願犧牲權益。

張盛和表示,去年21個國家在10月24日簽署備忘錄籌設後,行政院便在11月6日院會中,要求財政部妥善研擬我國未來因應對策。財政部在經過蒐集相關資訊後,在12月30日發文函請外交部、陸委會、經濟部、國發會、公共工程委員會及中央銀行就籌設亞投行之立場提供相關意見。各單位也分別在今年1月中、下旬回覆,財政部立刻彙整各單位意見,並在3月4日完成評估意見。

媒體詢問既然可以透過財政部向亞投行投遞意向書,為何昨日還要透過陸委會向國台辦聯繫?夏立言表示,亞投行還沒成立,一開始只有籌備處,因此沒把握拿到籌備處的資訊,在今天跟國台辦聯絡後,認為亞投行將來是國際組織,所以希望能夠由財政部直接聯繫較為妥當,但為再三確保,還是把同樣的信交給國台辦。

張盛和接著補充說,「原來我們沒有管道,也不知道籌備處傳真號碼」,透過國台辦取得傳真號碼才直接投遞。媒體問是臨時決定?夏和張皆說「不是臨時決定」,是跟國台辦要到聯繫資訊後,才由張盛和的辦公室投遞到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1)日晚間10點半對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張盛和已經在晚間以傳真方式直接連絡亞投行的多邊臨時秘書處。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