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一事,因透過國台辦遞交意向書而在今(31)天引發矮化國格爭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20多人晚間9點半突襲總統府抗議,訴求拒絕主權矮化、提出實質評估、程序公開透明,凝聚社會共識、民意基礎不足,停止政經整併。約20人被警方趕到寶慶路口,雙方包圍對峙中。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臺左維新、夢由藝文工作室、獨臺新社、臺大法言等團體共20多人今天晚間9點半突襲總統府。抗議人士高喊「賣台英九 黑箱亞投」、「一帶一路,送你上路」、「陸委國台哥倆好,國家主權去了了」、「一中框架,綁架台經,近平聖旨、馬茸遵旨」。

抗議同時,黑島青等團體也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台灣政府以極為草率的方式決定加入亞投銀。他們表示,今天3月31號是亞投行的申請截止日,昨天馬英九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遞交參與意向書。馬政府不斷告訴人民,加入亞投行可以有巨大的國際商機,拒絕加入就是鎖國、被邊緣化。但亞投行自去年底正式簽屬籌備備忘錄,行政部門卻到了昨天才召開第一次的跨部協調會議,在沒有經過完整的規劃與詳細的評估報告下一意孤行的濫用行政權、逃避國會的監督,根本就是去年服貿、貨貿的黑箱程序翻版,不應該「一人決策、賠上全國」。

他們也批評意向同意書未照應有程序,是矮化主權。根據先前加入WTO的模式,總統執行對國際組織的締約權,應該由總統委請外交部,攜帶總統簽署、外交部長副署的文件向國際組織申請,但本次亞投行的意向書,馬英九卻交由陸委會、交付中國的國台辦進行申請,等於在國際上公開承認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將台灣人民努力捍衛的主權及尊嚴一夕之間破壞殆盡。

圖:林雨佑/攝   

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