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1)天在立法院接受院會總質詢時指出,台灣若能順利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出資額度應會比照亞洲開發銀行的前例,約在2億美元左右,不過,仍需經過立院討論與審核。不過,對於以什麼名稱加入亞投行的問題,毛治國仍然不願鬆口,僅說「中華民國」會是最好選項。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則緩頰說,在他看來,參與的確比名稱「重要1千倍」。

丁守中下午質詢時表示,馬總統宣布要加入亞投行是「明智決定」,他全力支持,但對於外交部長林永樂答詢時指出,意向書還未送出,這樣趕得及在今天期限前送至亞投行嗎?毛治國回應,今天一定會把它送進去。

丁守中問到,開發銀行機構都是採比重投票,出資比越高者投票權越重,若台灣能參加亞投行,出資上限會是多少?毛治國表示,台灣若能進入亞投行,未來出資預算仍要經過立法院的審核,以參與亞洲開發銀行的前例來看,出資應該會是2億美元左右,不過若立法院認為出資額度可以提高,也可以再討論、調整。

不過,對於台灣要用什麼名稱加入亞投行,毛治國仍然不願講明,僅表示「中華民國」當然是最好的選項,但在現實條件下,可能還是會以國際慣例上使用的稱呼為主,現階段只是遞交意向書,若能順利加入,才能爭取到發言權。對此,丁守中表示認同,指在他看來,「參與比名稱重要1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