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國加入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立法院今(31)日上午經過黨團協商後,要求政府要改向亞投行籌備處直接遞交參與意向書,不過,下午行政院長毛治國接受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詢時表示,還是會透過陸委會與國台辦的「管道」,向籌備處遞交意向書。至於到底能不能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加入亞投行,毛揆坦承,會再討論,但有點困難。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詢時,質疑行政院是否會遵守上午立院的決議,直接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參與意向書?毛治國先表示,我方由財政部長張盛和發出意向書,「最終」的接受對象確實是亞投行籌備處。

姚文智追問,向誰發出意向書?中間的過程會經過哪邊?毛治國鬆口表示,中國是亞投行籌備國,而我國與中方的正式管道就是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財政部會透過這個「管道」,將意向書送達籌備處。毛治國強調,朝野協商的決議沒有規範可以用哪些管道遞交意向書,整體而言,陸委會就像是「信差」的角色,國台辦也只是「管道」,而非送件對象。

毛治國一度表示,若有必要的話,也能「雙管齊下」,等到知道對方窗口後直接送件過去,引來姚文智詢問,何謂雙管齊下?是指用黑貓宅急便?還是用Line傳過去?讓毛治國一度語塞,僅說「等我們知道送件對口就會確認他一定能收到」。

姚文智也批評毛治國,對於要加入亞投行的角色不清楚、投入資本也不清楚,連管道也不知道,「我若是你,就和馬英九說,我不幹了」,而不是現在這樣,將台灣的國家前途,用「瞎子摸象」的方式來決定。

而針對我國到底會用什麼名義申請加入亞投行,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最近相關部會都有做評估發言,因為國際情勢轉變的非常快,未來名稱、地位等,政府都會做進一步協商,意向書只是初步的。毛治國也說,在3月底前表達我國加入的意願,是爭取國家的利益,用什麼名稱、什麼稱呼,將來會有一個程序。

至於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詢問,政府是否願意用中華民國名義加入亞投行?毛治國及林永樂均不願正面回應,只強調未來再討論。但許智傑進一步表示,政府應可先表達立場,而非一開始就態度軟化。

對此,林永樂說,政府當然要維持我國的尊嚴,不能被矮化,但他也說,我國有WTO、APEC的模式,「我們要以務實的習性做適當處理」;毛治國則回應,當然要維護我國的尊嚴跟平等的會員權益,但也坦承,用中華民國名義加入亞投行,「我會說這是一個理想」,但要考慮國際社會的接受度,在有些地方有點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