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首次出現的自治條例:針對同性伴侶發給承認「相當於結婚關係」的證明書,東京‧澀谷區的區議會今(31)日正式通過成立。澀谷區希望於今年夏天左右正式開始發行同性伴侶證明書。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今日報導,這項條例規定,基於尊重同性戀或性認同障礙等所謂的性少數社群的人權,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於澀谷區內共同生活的同性伴侶等,可以取得澀谷區所發給的承認「和結婚相當之關係」的證明書。

澀谷區作為地方自治體,是日本第一個自治體承認同性伴侶關係,之前並無前例。根據《讀賣新聞》的報導,這項條例26日由澀谷區區議會的總務區民委員會通過,今日送交區議會的大會審議。

NHK報導指出,今天的區議會大會審議這項條例的過程中,有部分議員指出:「應該用國家法律解決的問題,以區的自治條例來處理並不適當」。但是表決的結果仍以贊成21人、反對10人,贊成占多數通過並成立這項條例。

在這項條例中,原本規定對於侵害性少數社群人權的行為,加害的個人或團體又不遵從區的糾正指導時,其個人或團體等的姓名或名稱可以被公布。但是區議會的委員會在26日審議時,認為這項規定太過,通過並加上了附帶決議要求不可以公布,這項附帶決議也在31日的區議會中向大會報告。

根據日本《東京新聞》27日報導,澀谷區區議會總務區民委員會26日召開,有超過80人在場旁聽,最後是以贊成6人、反對2人的多數決通過。

當時在委員會通過以後,住在澀谷區、原來是寶塚歌劇團團員的東小雪和增原裕子表示:「一直等待盼望著證明書能夠發行。希望兩個人能夠立刻就去申請。」

但是,對於公開歧視性少數社群的個人或團體名稱一事,反對的聲浪陸陸續續出現。澀谷區區長桑原敏武(KUWAHARA, Toshitake)表示:「(公布名稱是)沒有其他方法的時候的最終手段。為了讓所有人都能理解,會一直努力到最後。」

NHK報導指出,澀谷區對於發行證明書的條件,將會進行具體的檢討,希望能在今年夏天左右開始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