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天拍版定案,確定我國將加入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31)天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先前完全沒對此事進行評估,卻在馬英九一聲令下後,半天內拍板定案,根本是服貿翻版。他也譏諷馬英九與半分鐘通過審查服貿協議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果然情同手足」。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陳亭妃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馬英九倉促決策參與亞投行的過程「荒腔走板」。陳亭妃指出,中國自去年10月24日宣佈成立亞投行後,馬政府從沒有做過任何評估與協商,前副總統蕭萬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見面後,又逕自宣布決定參與,還要各部會補正相關報告。

陳亭妃質疑,如果參與亞投行這麼重要,為什麼相關單位之前都沒有展開跨部會討論,直到馬拍板後,又突然以黑箱方式突襲?她呼籲馬英九,不要為了個人的歷史地位而出賣台灣、向中國輸誠。

陳其邁則指出,3月22日行政院長毛治國至立法院備詢時,對於亞投行相關事宜都還表示「還在評估」,結果馬英九隨即在24日做成決策,授權蕭萬長向習近平表達參與意願,直到昨天,在短短半天內,行政院、國安會才作出評估。他批評,張慶忠半分鐘通過服貿、馬英九半天通過亞投行評估,「兩人果真是情同手足」。

陳其邁說,民進黨對於參與國際組織樂觀其成,但必須經過完整的政策評估、國會報告及與人民社會溝通等3大階段,甚至也要和盟國進行溝通。但目前亞投行細節都還未明朗,也未有評估報告,對此,陳其邁表示,民進黨將排定本週四(4月2日)的外交委員會上,邀請相關閣員進行亞投行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