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由中國主導設立的亞投行創始國申請將於31日截止,但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今(3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本不得不採取極為謹慎的立場」,展示了日本寧可不作創始國也寧可謹慎將事的態度,但麻生也沒排除最終加入的可能性。

麻生還具體說明日本加入的條件是,確保公平治理和須經過理事會批准個別融資案等,展示了日本對亞投行未來運作方式、融資審查體制等仍有疑慮與不安。

麻生是在當天早上內閣會議後表態,幾乎與他發言的同時,其他有關大臣也紛紛說明了相同方針,顯示當天內閣會議上,安倍內閣確定了日本政府立場。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明,在今天表明參加是不可能的,(日本)不基於特定日期,繼續與有關國家一邊合作、一邊與中國繼續協商,說明日本仍想與美國共同步調。外相岸田文雄還具體說明暫時不加入的原因是「向中方提出的幾個問題,但沒得到明確答覆」。

官方電視台NHK也說:「政府內有意見認為,就算是為了確保推展基礎設施出口和亞投行運營的透明度,日本也應該加入,經濟界也有期待加入的聲音,而且中國也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等運作績效希望具有亞銀經驗的日本加入。

但NHK也指出,日本人的廣泛憂慮是,預期中國在亞投行將擁有強大的發言權,日本與美國為主設立的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等不僅結構會被動搖,而且GDP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2的中國,也有以經濟力量在領土等糾紛問題上,進一步擴大對日本外交施壓的意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