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團今(31)天為了抗議中國強行使用M503航路,以及馬政府黑箱作業申請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上午強佔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及議事人員雖然在執政黨立委保護下,將報告事項宣讀完畢,不過,在進行對閣揆毛治國總質詢時,台聯與民進黨立委霸佔備詢台,導致洪秀柱宣布院會休息,進入朝野協商,最後朝野做出將申請入亞投行相關評估送立院財政委員會做專案報告等決議,院會繼續開會。

台聯黨團3名立委賴振昌、葉津鈴與周倪安上午不到9時即進入議場佔領主席台,並批評國民黨「賣台賊」、「賣國黨」。不過,國民黨動員多名立委欲將3名台聯立委架開,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更使出擒抱,要把台聯立委周倪安從主席台上拉走,但周倪安離開主席台後,仍在議場上一邊穿梭、一邊高喊「賣台」,甚至一度從會議桌上跳下,讓「防守」她的藍委都高喊「小心安全」。

雖然有零星衝突,院會仍然在藍委的優勢人力下,順利宣讀完報告事項,不過,台聯3名立委隨即將戰場移往備詢台,此時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陳亭妃也加入佔領備詢台的行列,不讓毛治國接受質詢,洪秀柱見狀馬上出聲呼籲尊重其他立委的質詢權,但見5位立委不為所動,隨即宣布院會休息,進入朝野協商。

經過約1小時協商後,朝野做出結論。1、決議行政院應有尊嚴加入亞投行,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意向書,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自我矮化。2、行政院相關部會應提出完整評估報告,就申請加入情形,向立院財政委員會作出專案報告,以落實國會監督。

經過朝野協商後,台聯退下備詢台,院會總質詢繼續進行。

台聯黨團上午為抗議M503及政府黑箱加入亞投行,霸佔主席台,與執政黨多名立委展開衝突。圖:符芳碩/攝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宣布決議時,台聯立委周倪安至會議桌前表達訴求。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