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力推內閣制,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30)日表示,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因此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認為,蔡英文的說法太簡化了,國際上有不少內閣制國家也有總統直選,若民進黨支持兩階段修憲,就不應排除任何選項。

對於國民黨主張內閣制,並恢復閣揆同意權,民進黨今天在「修憲協調會報」表示,政府體制部分,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因此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應參考各國運作憲政經驗,來討論閣揆同意權、主動解散國會權及行政院長可提閣揆信任案等主張,現階段不應以閣揆同意權為唯一選項。

對此,顏厥安認為,很多內閣制國家是有總統直選的,民進黨把問題弄得太簡單了。他強調,如果民進黨支持兩階段修憲的話,不應該排除任何選項,最重要的是民進黨要提出一種他要的主張,「不要的太容易講了」。

顏厥安指出,既然蔡英文說要往長期來看,那憲改方案當然是要超越一時的政治,民間是希望兩黨能提出長治久安的制度,內閣制又有總統直選的,大概10多個歐洲國家都是,像是奧地利、芬蘭、愛爾蘭等,為何民進黨可輕易說不要?

至於外界擔憂實施內閣制後,總統直選會失去意義,總統也可能喪失某些實權,顏厥安說,台灣經歷兩任總統都是黨派性的,黨派性的不一定好,黨派政治可在議會內閣解決,總統變成穩定憲政的中心,只有在覺得內閣做的事不是很恰當時,可要求交付公投等維持憲政,而不是扯入黨派政治。

至於總統失去實權,顏厥安直呼,「現在總統有這些奇怪的職權也不太恰當吧!」而現在我國憲政體制糟糕的是,總統沒有明確的職權,只是靠人民直選獲得一時的聲望,可指定行政院長,但當聲望降低時,職權就會愈來愈小,憲法上也未規定總統有什麼實權,行政院長才是最高行政機關,但以現狀來看,總統聲望降低時,也會讓行政院長做不了什麼事,「現在的憲政僵局是沒有出路的」。

他呼籲,民進黨現在提的一些方向並無什麼效用,例如解散國會權等,民進黨真正該做的,是提出一個他要的主張,否則現在民進黨只有不要的地方,沒有一個想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