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國民黨力推朝「內閣制」方向修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30)日指出,台灣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晚間表示,支持總統直選不等於否定具內閣制精神的制度,質疑民進黨迴避7成民意支持恢復國會的閣揆同意權。

民進黨今日召開「修憲協調會報」,黨主席蔡英文表示,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因此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應參考各國運作憲政經驗,來討論閣揆同意權、主動解散國會權及行政院長可提閣揆信任案等主張,現階段不應以閣揆同意權為唯一選項。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反駁,多數民意支持總統直選,不等於否定其他具備內閣制精神的制度。例如,國會的閣揆同意權就同樣擁有民意高度支持。

他指出,有關這次修憲中政府體制的部分,國民黨的主張一直是建立權責相符的制度。歷經3任民選總統的執政經驗,多數民眾普遍支持這樣的方向,例如支持總統在任命行政院長時應該經過國會同意,這就是符合「權責相符」的精神,也是國民黨所提往「內閣制精神」來修憲的重要內容。

楊偉中也指出,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去年底民調結果,有71.5%民眾贊成「總統提名行政院長要得到立法院同意」。他質疑,民進黨只強調人民支持總統直選,卻迴避高度民意支持恢復國會的閣揆同意權,「是忽視了問題的重要核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