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中國積極投入非洲大陸,許多人都以為中國已經主導了這片廣大的地區。然而,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Linklaters LLP)最新公布的數據卻顯示,過去10年來投資在非洲大陸的亞洲資金,以日本的335億美元最高,將近中國總投資金額(119億美元)的3倍。

英文版《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今(30)日報導,日資在非洲大陸投入煉油、開發油田、興建發電廠等項目。日資主導的項目有2/3投入奈及利亞,該國無論從經濟規模或人口總數而言,都是非洲第1大國。

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麥斯威爾(John Maxwell)指出,很多人都以為在非洲最具主導地位的亞洲資金來自中國,其實日本在這片廣大的土地上的影響力正在增長。

《全非新聞網》(allafrica.com)今日也報導,亞洲資金在過去10年來在非洲的投資金額增長160%,投入道路興建、淨水場、油管以及天然氣管等工程。其中,奈及利亞吸引最多資金,因為當地機會最多,而針對能源與基礎建設的投資報酬率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