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漂流木事件近日引發極大爭議,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今(30)日表示,經3次鑑定,都認定是漂流木。而林務局也表示,將修法加重山老鼠的刑責。不過,林務局也遭立委批評,林務局恐怕是放任外界竊取珍貴林木,林務局才是最大的山老鼠。

李桃生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內湖漂流木遭專家質疑並非漂流木,李桃生受訪表示,3月12日林務局人員到現場鑑定是漂流木,14日在苗栗三義的木材行鑑定,以及26日檢察署託羅東林管處鑑定,並邀請專家鑑定,都確認是漂流木。

李桃生說,透過斷面較不平整、樹皮有撕裂、脫落現象,以及附著大量泥沙等,可確認這些木頭都有漂流木的特徵,目前林務局已將鑑定報告送交檢方。

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等人質疑,內湖漂流木的切割痕跡太整齊,並不像漂流木,反而是有聽說許多案例是先在山林內盜砍珍貴林木,等風雨來時再撿拾,都是非自然的漂流木,林務局恐怕有放任之嫌。

對此,陳保基強調,他相信林務局並非「最大的山老鼠」,但他有聽說相關案例,雖然覺得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敢保證沒有此事。

另外,李桃生表示,林務局將對《森林法》進行修法,現行第52條刑度為6個月以上5年以下,修法將提高為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竊取貴重木者更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最高可達10年半,竊取器材及設備也一律沒收。

同時,李桃生也指出,第50條竊取森林主副產物及收受贓物等行為,改為依森林法論罪,增加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徒刑,同時併科30萬以上300萬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