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議題持續延燒,國民黨與民進黨分別提出「政府瘦身」及「廢除考監2院」等意見,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今(30)日對此在立法院表示,考試院成立85年,做了很多事情,外界都沒注意到,卻喊人數減半,「一聲減半,考試院就跟著衰」。他強調,考試院屬於合議制,試委減半,官制官規合議激盪意見功能將打折扣。

國民黨上週確定「政府瘦身」修憲方案,提出將司法院大法官、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人數減半;民進黨則有聲音提出,希望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讓五權回歸三權。

李繼玄上午至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詢問,對於國、民兩黨修憲主張,考試院看法如何?李繼玄回答,考試院成立85年來,做了很多事情,外界沒有注意到考試院做了什麼,而是喊政府人數一起減半,「一聲減半,考試院就跟著衰」。

柯建銘則認為,現在考試委員在同意權行使後就看不到人,也不理立委,既然朝野都認為要政府精簡、考試院瘦身,就表示「你們太肥了」,民進黨即便不廢除考試院,也會提出考試院組織法,將考試委員由19名減為7名、任期由6年降為4年,他希望考試院能盡快將組織法送進立院、配合修法,「否則接下來國民黨可能不會幫考院護航」。

而身兼修憲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則表示,政府要提升競爭力,若考試委員太多,主持會議也會不容易,因此國民黨修憲版本要將考委由19名減為9名,加上院長、副院長一共11名。

不過,呂學樟也表示,相較於民進黨要廢除考監2院,國民黨認為改為三權茲事體大,且考試院能讓公平的國家考試存在,「讓布衣為卿相」,所以精簡沒有關係,但絕對不能偏廢。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詢問,廢考試院及精簡考委人數,哪一個比較好?李繼玄回答,考試院存廢事關憲政體制,而考委減半則會對合議制的考試院造成官制官規的合議功能打折扣,因此兩個選項「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