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落幕,連勝文以25萬票懸殊差距落敗,豈料近4個月後,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居然收到連戰的民事訴訟,要求賠償金額雖然只有1元,但卻要求郭正亮為選戰言論在各大報刊登道歉聲明1個月,並在臉書與美麗島電子報首頁置頂刊登2個月。郭正亮今(30)日發文表示,連戰突然大張旗鼓訴諸司法反擊,實在讓他感到既可憐又可悲。至於連戰一共向多少人提告,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表示,必須詢問律師才知道。

郭正亮表示,去年11月29日地方選舉,尤其是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訴諸公開透明與公民運動,以將近25萬票的差距大勝國民黨政二代連勝文,被廣泛視為台灣政治的新里程碑。影響所及,國民黨忽略公平正義的政商路線飽受質疑,朝野政二代參選普遍遭到反彈,連戰家族從此在兩岸政壇沒落,都成為台灣民主改革的重大成果。

郭正亮表示,勝敗乃是兵家常事,國民黨在痛定思痛之後,不但承認路線政策失誤,也改選出新任黨主席。連勝文特助徐弘庭順利當選北市議員,與競選幹部張斯綱在選後上電視時,也坦承國民黨必須面向未來勇於改革。即使是連勝文本人,也在失敗之後很快重新站起,於2015年1月接任青年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決定投入社會公益與青年創業。

郭正亮說,他從不否認自己輔選柯文哲,儘管並未參加柯競選團隊,但從初選參與戰略會議,到大選擔任辯論顧問,始終堅定站在柯文哲這一邊。原本以為隨著選舉結束,勝不驕敗不餒,大家也就各自回歸常軌,各自奔向前程,自己也衷心祝福連勝文能在自我反省之後東山再起,但3月26日回家,卻意外收到台北地院寄來的民事庭通知,讓他感到啼笑皆非。

郭正亮說,原告是連勝文父親連戰,針對他在選舉期間批評連勝文和連家的言論(包括臉書、美麗島文章),提出「妨害名譽之侵權告訴,要求損害賠償」,儘管求償金額只有新台幣1元,卻要求他將道歉聲明連續刊登各大報1個月,在臉書和美麗島電子報首頁置頂連續刊登2個月,在各大網路電子報首頁置頂連續刊登2個月。在選舉結束將近4個月之後,連戰突然大張旗鼓訴諸司法反擊,實在讓他感到既可憐又可悲。

郭正亮貼出連勝文訴狀理由指出,連戰所謂「侵權事實」是:「多次透過媒體及網路,發表對原告家族成員構成誹謗及侮辱之言論,謾罵已無公職身份之原告暨所屬祖先及家族成員,做無端且非理性之人身攻擊」。所謂「告發理由」是:「此等汙衊、違反人常文字,無助督促政府,有害不同政治立場人民間之理性意見溝通,徒然激化社會不同政黨取向人民間之對立,對發現事實或促進民主無所助益」。

郭正亮說,他所作評論都屬於公共領域事務,都是基於善意可受公評事項而為適當之評論,並不涉及對連戰家族的人身攻擊,客觀上純屬就事論事,主觀上更無真實惡意,完全受憲法第11條所定言論自由之基本權保障。連戰所謂「侵權言論」,明顯罔顧他言論之前後語句和整體語義,顯為斷章取義、過度衍繹,與客觀事實不合。

郭正亮表示,他還有有2點困惑:一是他批評大多針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很少指名道姓批評連戰,但提告者卻是連戰,不是當事人連勝文,究竟為何?難道說,連戰對於連勝文敗選,比連勝文本人更加在意?或是父子兩人對於是否提告他,產生不同意見看法?二是在所有批評連勝文的作者中,不管是電視名嘴或網路作家,他的批評措辭尚屬溫和,為何連戰對他特別厚愛,只針對他一人提告?如果是衝著美麗島電子報而來,他身為電子報副董事長,也為該報對2014年關鍵選舉得以產生如此巨大影響,讓連戰至今難以忘懷,感到與有榮焉。

郭正亮貼出連戰訴狀所提相關理由內容。圖:郭正亮提供   

郭正亮貼出連戰訴狀所提相關理由內容。圖:郭正亮提供   

郭正亮貼出連戰訴狀所提相關理由內容。圖:郭正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