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M503航路在昨日啟用,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30)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據軍方了解,目前並未有中共軍機在航路活動,尚待觀察,才能比較確定。他也嚴正指出,中國如果這點承諾沒辦法做到的話,我方必須認真考慮兩岸之間的關係。

中國在今年初片面劃設M503航路並進行飛航公告,航路貼近海峽中線,引發我方嚴正抗議,經多次溝通,中國同意西移6浬並僅由北向南飛行,航路延至3月29日啟用。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上午受邀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會前受訪時表示,將持續觀察M503航路,中國是否會做到所承諾的事情。若做到,就沒有撤銷航路的問題。

有關外界擔心中共軍機藉由該條航路靠近我方飛航情報區,夏立言指出,據軍方轉告,中共的軍機至今沒有在M503有任何活動,但這件事情可能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做比較確定的說法。

至於中共軍機若使用M503航路,是否不排除取消正在進行協商的第3次兩岸事務高層會議?夏立言表示,中共如果這點承諾沒辦法做到的話,我方必須認真考慮兩岸之間的關係。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陸委會高層表示,中共的軍機起降,以國軍的監控能力,絕對能夠全部監控,未來中共軍機的動向,還有使用該航路的民航機是否偏航,將是監控與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