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廉航失事已經第6天,78名罹難者的DNA已經鑑定完畢,而有關機艙最後的錄音檔也曝光,引發爭議。

Germanwings航班4U9525撞山墜毀,造成150人不幸罹難,相關調查人員持續在阿爾卑斯山的空難現場尋找遺骸與飛機的零部件,包括仍不知去向的飛行數據記錄器,由於山路崎嶇難行,調查人員只能乘坐直升機或步行到達現場,搜尋工作相當艱辛。法國正在修建一條簡易公路,希望週一晚上可以完工,以便讓救災車抵達災難現場,協助搬運較大的客機殘骸。

至於目前各項證據顯示,副駕駛蓄意墜機的可能性大,而德國小報也還原駕駛艙的語音記錄器當時的過程聲音,以證明副駕駛盧比茲的故意。在語音記錄器裡,正駕駛派屈克(Patrick Sondenheimer)告訴盧比茲他沒空在起飛前去上廁所,到副駕駛盧比茲回答他「你任何時間都可以去」,之後正駕駛說:「你可以『接管』(take over)這架飛機。」正駕駛上完廁所回來,就被鎖在機艙外。德國媒體透露正駕駛在最後幾分鐘,瘋狂敲駕駛艙的還高呼:「該死!開門!」他試圖用斧頭破門而入驚醒乘客,大家隨即尖叫,調查人員相信,語音記錄器最後的聲音是飛機撞山乘客的最後慘叫。

這份錄音文稿內容並未獲得證實,但已引發爭議。航空團體及德國航空飛行員協會,都認為飛行數據記錄器還沒找到,無法百分百確定墜機原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