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9)日出席台南六甲同鄉會時表示,處理兩岸原則除了要維持和平穩定外,也必須維持台灣最大利益,讓這個世代與下個世代的台灣人有最多的選擇和最大選擇的空間。

兼駐美代表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日下午前往美國訪問。由於蔡英文可能於今年6月左右訪美,外界多認為,吳釗燮此行有替主席蔡英文訪美事先進行打點工作。

只不過,當事人吳釗燮及黨主席蔡英文卻都稱這是「例行性」訪美。吳釗燮機場受訪時表示,他固定訪美,上次訪美是去年12月,今天也是預定好的;蔡英文則說,吳釗燮畢竟是民進黨駐美代表,所以美方行程都是事先排好的。

至於蔡英文是否將於6月訪美,蔡英文受訪時則說,現在還在規劃當中,一切言之過早。

對於中國要求台灣接受「一中原則」才能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投資銀行,蔡英文則說,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普遍面臨到這個問題;她希望在能替台灣爭取最大參與空間之際,也能保住國家的立場。

至於中國時報今日報導,蔡英文將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2.0」,蔡則表示,沒有聽說過這樣的說法。她強調,處理兩岸原則包括,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必須維持住台灣最大的利益,讓這個世代與下個世代、下下個世代的台灣人有最多的選擇和最大選擇的空間。

美國前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葛林27日在美日論壇表示,蔡英文是政治領袖,須處理政治事務,規劃願景與路線,美方不該主導或質問民主領袖的政策。但就政治利益來說,民進黨準備投入選戰時,須找到讓夥伴感到放心的方式,不僅是美國,還包括日本。

對此,蔡英文則說,民進黨的態度一直很清楚,作為亞太社區的一份子,台灣本來就有義務去維持地區的和平穩定,民進黨願意參與這個過程,也希望這個地區的其他國家,可以多多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