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表示,將開展「夏季生活方式改革」,計畫在7月和8月鼓勵所有政府部門提早上班並按時下班。此舉旨在減少深夜的無用加班,提高業務效率,還希望擴大至民間企業,俾以創造出富足感和新的需求。同時,食品大廠可果美則考慮「半強制性」讓男員工休產假。雖然這些措施立意良好,但能否打破日本上班族長時間勞動的趨勢仍有待觀察。

根據《共同社》報導,安倍首相「夏季生活方式改革」的具體作法是7、8月的上班時間提前1、2個小時至上午7點半至8點半,原則上下午5點半前後按時下班。另外還提出每週三晚最晚8點熄燈、下午4點15分之後不開會、設定業務效率化目標等舉措。

然而,在長時間勞動已成趨勢的政府機構,這種作法能夠貫徹到何種程度難以預料。經濟官廳一名官員對減少加班的可行性感到擔憂,他表示:「7、8月要製作2016年度預算申請等,所有的政府部門都很忙。」

另外,可果美公司27日表示,將考慮把有新生兒的男員工休3天產假規定為義務。此舉意在使男性多多參與育兒活動。

可果美的管理階層在27日的股東大會上回答提問時做出了上述表示。許多企業採用了產假制度,但男員工較少休產假成為了課題。可果美表示,考慮「半強制性」要求男員工休產假。

可果美的產假制度規定,男員工可在孩子出生後帶薪休假3天。但是,自有記錄的2005年度以來,約1200名男員工中只有約10人選擇休產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