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今日上(28)午開幕,前副總統蕭萬長在9點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2人會面僅有短短的5分鐘。蕭萬長也在會談中向習當面表達,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及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透過新聞稿表示,蕭萬長所率領的台灣代表團,是在博鰲論壇會場的會客室與習近平會面。而習近平是在上午9時24分左右,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陪同,進入會客室與台灣代表一一握手寒暄、合影。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表示,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經濟整合是政府一貫政策,期望透過博鰲論壇的兩岸互動,以及國際論壇的參與場合,論述台灣的觀點,並讓企業家有更多參與國際市場的機會。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表示,積極與正面看待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以及「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將有利於台灣參與國際區域整合、全球市場開拓,並推動兩岸產業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