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遠雄大巨蛋工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上午表示,他不曉得為什麼遠雄當時設計巨蛋是往下挖,因為很多巨蛋的設計都在平面,要往下挖又有地下停車場,就像一個碗狀,若完整做好結構就穩定,但沒整個做起來就有倒塌危險,所以現在不能讓遠雄停工,一停工結構破壞的危險就存在。

松山菸廠市定古蹟鍋爐房的「煙道」因大巨蛋工程出現裂痕,煙囪也出現傾倒現象,北市府昨日下午和遠雄相關人員召開會議,會後依照《環評法》對遠雄裁罰150萬元。

但外界認為北市府是片面聽取遠雄提供的資訊,對此柯文哲今日在翡翠水庫視察完後受訪時表示,他當市長快100天,最頭痛就是大巨蛋,因為「蓋也不是,不蓋也不是;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他說挖下去煙囪就傾斜,雖然遠雄有扶正、又灌漿補強,但古蹟地層還是下陷,如果不挖對古蹟還是有影響。

柯文哲說,老實講不曉得為什麼遠雄當時設計巨蛋的工程是往下挖,因為很多巨蛋設計都在平面,要往下挖又有地下停車場,就像一個碗狀,若完整做好結構就穩定,但沒整個做起來就有倒塌危險,所以現在不能讓遠雄停工,一停工結構破壞的危險就存在。

至於昨日對遠雄開罰,遠雄表示會再提出申訴,柯文哲說罰也是按照遠雄自己寫的「軍令狀」,完全按照他們以前自己寫的契約,因為工程已經造成古蹟地層下陷,他自己也是很頭痛。

至於是否仍有拆蛋選項,柯文哲說,花了幾十億蓋,要拆也不是這麼輕易決定,如果不拆,明明交通、安全疏散還是有問題,所以後來還是拜託副市長林欽榮,花不少錢將整個大巨蛋的交通安全重作評估,等到4月15日整個完整報告出來 等,北市府會再很仔細地想一下,做一個比較明確的處置方式。

台灣水情持續吃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上午前往翡翠水庫視察。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