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興建大巨蛋工程,造成松山菸廠市定古蹟鍋爐房的「煙道」出現3公分裂痕,煙囪也出現傾倒現象。台北市政府今(27)日下午和遠雄相關人員召開會議,會後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出面表示,目前確定依照《環評法》對遠雄裁罰150萬元;至於是否要求遠雄停工,林鶴明表示,若現在停工會導致後面更大、無法解決的工程技術問題,所以無法停工。

台北市政府下午由秘書長蘇麗瓊召開會議,文化局長倪重華、環保局長劉銘龍均出席會議,而遠雄集團則由副總蔡宗易參加。會後林鶴明提出3點說明:第1,關於各界關心古蹟、煙囪的部分,由於監測值已經達到行動值的標準範圍,因此,從數據來看有安全疑慮;第2,遠雄也有提出說明,已經對傾斜的煙囪做補強工作,因此,煙囪的安全是沒問題的。

第3,林鶴明說,北市府從遠雄提供的煙囪周邊數據,還是可以看到周邊有很多沉陷點的數據,達到行動值標準,這部分遠雄已經違反當初的環評承諾,因此依照《環評法》對遠雄裁罰150萬,希望遠雄盡速提出緊急改善計畫,送交市府審查。

至於大巨蛋停工與否的問題,林鶴明表示,若現在停工會導致後面更大、無法解決的工程技術問題,所以無法對遠雄提出停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