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7)天召開黨團大會,敲定黨版修憲方案。對於藍軍的修憲方向,據立委呂學樟提出的修憲方案報告會議資料顯示,除了「權責相符」、「全民參與」及「政府瘦身」外,國民黨將不會對國體、憲法總綱以及修憲門檻進行更動,以及將國是會議與修憲脫鉤等。

資料指出,除了修憲3大主軸外,國民黨認為國體及憲法總綱不應改變,以不涉及國體、五權分立、統獨、國號變更及領土主權等條文的更動;此外,為了維持憲法的穩定性,預防低修憲門檻導致「以修憲包裝制憲」之疑慮,讓以上敏感議題暴露在低門檻風險下,引發國際及區域緊張。

對於民進黨提出應在國是會議裡討論修憲,國民黨則認為,國是會議應在全國高度,由總統主導召集,而且是針對全國性議題,如兩岸、經濟、居住正義等,不宜由黨主導。

在修憲層面而言,藍營認為,立法院就是修憲發動及實質修憲機關,此次修憲時程緊迫,討論範圍僅限國家政體,並不涉及全國議題,只需立法院有高度共識即可,不必召開國是會議。

此外,資料中也提到,總統選制(相對或絕對多數)、立委選制(並立或聯立制)、總統和立委就職日期合併以及公費選舉等相關議題,將暫不列入本階段修憲範圍內。

資料指出,國民黨修憲方案將不涉及國體、憲法總綱及修憲門檻的更動。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