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明(28)天博鰲論壇開幕式前會面,據了解,此次「蕭習會」可能會觸及台灣加入「亞投行」以及「一帶一路」等議題。蕭萬長今(27)天出席博鰲相關活動時則表示,希望藉此行學習亞太經濟整合。

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昨天召開,我方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深夜飛抵中國海南省,預計在28日開幕式前與習近平會面,這是2人自去年11月9日APEC經濟領袖會議後,再度會面。

今年的會議主題為「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其中,備受關注的議題即為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據BBC報導,本屆博鰲論壇年會參與規模超過往年,預計超過80位各國部長級官員以及65家財富500強公司的董事長、總裁出席。

對於近期包括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家陸續申請加入亞投行,總統馬英九今天也在中國時報的專訪內容中,首度表態我國「不應該旁觀,應積極參與。」並透露自己已指示蕭萬長,可以在蕭習會討論關於台灣加入亞投行的「身份」問題。

財政部日前表示,若中國邀台灣加入亞投行,台灣樂意參加,但尚未收到邀請。據了解,財政部近期也將召開跨部會會議,徵詢外交部、經濟部及陸委會等部會意見,研商台灣加入亞投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