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財政部26日宣布,將加入由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成為創始會員;同日,土耳其也申請加入。而亞太地區主要發達經濟體中,日本與澳洲都表達有意願,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總計目前已有37國成為亞投行成員國。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財政部表示,已就加入亞投行事宜向中國提出書面通知,預計在獲得現有亞投行成員同意後,韓國就可以正式加入,而亞投行將在6月完成章程談判與簽署。

韓國財政部指出,亞投行正式啟動後,預計亞洲地區將形成大型基礎建設市場,有利於國內建築、交通、電信等行業;考慮加入期間,韓方與主要盟國不斷向中國提出亞投行的治理機制須符合國際標準,而最近相關協商取得大幅進展,因此,韓國決定加入。

除此,韓國財政部指出強調,亞投行將是韓國首個以創始成員國身分參與的國際投資銀行,由於韓國在全球經濟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因此有必要在國際社會發揮應有作用,而在此過程中,亞投行將有助韓國擴大在金融外交領域的影響力。

韓國財政部國際經濟管理官崔熙南今(27)日表示,雖然亞投行的股份分配以各成員國的經濟力量為基礎,但經濟力量的具體標準有爭議;韓國的GDP名列亞洲第3,但這不意味韓國在亞投行的股份比例將位居第3。

土耳其26日也宣布,將申請加入亞投行,並已向中國提交書面確認資料。亞投行的創始會員申請截止日為3月31日,截至目前已有37國申請加入,自3月12日起,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盧森堡、瑞士、奧地利等西方大國陸續宣布加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