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於南海興建人工島礁,以及我國、馬來西亞和越南紛紛在各自控制的南海島嶼進行強化工程,已經在去年10月暫停工事的菲律賓,昨(26)日也表示將重啟工程。

路透社昨(26)日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昨日對各國外交官、軍方人員,以及國際媒體表示,菲國將重啟相關的整修與維護工程。相關工程將包含整修飛機跑道。羅薩里奧表示這些工程不會改變爭端海域的現狀,因此不會違犯東協10 國與中國在2002年簽定的行為準則。

中國以九段線將南海絕大部分海域劃歸己有,近年來為了石油鑽探問題,更與菲律賓大起齟齬。

去年10月,菲律賓因為聲請國際法庭仲裁與中國在南海的紛爭,暫停了相關的工程,本案預計在明年2月裁定,然而中方始終不予理會。晚近中國積極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完工後預料將成為南海最大島嶼。

《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今(27)日稍早也報導,羅薩里奧外長指控中國試圖以大規模填海工程控制整個南海。羅薩里奧表示,中國正在加速擴張,試圖改變現狀,以落實其對所謂的「九段線」內海域的控制。這些海域包含遠離中國陸地1千公里以外的地區,並且與鄰國的專屬經濟區重疊。

羅薩里奧表示,菲律賓主張以國際法和平解決與中國之間的爭端。儘管面對中國強大的挑戰,菲律賓也有國際法做後盾。他表示,菲律賓的主張於法有據,而且正道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