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今(26)日通過「全民認股方案」,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表示,新方案的精神在於「全民認股、利益全民共享、泛公股主導經營」,將儘速提送交通部,並盼各界支持,以確保高鐵的永續經營。

根據高鐵公司最新推出的「全民認股方案」內容包括:收回全數特別股;以會計師簽證為準,減除普通股以彌補累積虧損,估計減資約60%;推動上市(櫃)並增資300億元;經由召開股東會,決議原普通股東放棄其優先認購權。

高鐵公司指出,「全民認股方案」也包含洽勞保、勞退等特定基金募資78億元,確保泛公股主導經營;而全民認股部份,將依法保留30億元由員工認購,高鐵公司將訂定員工認購辦法,員工可於額度內認購,如果認購不足,不得移轉其他員工。

至於剩餘的192億元,高鐵說,將由全民優先認購,規劃每人認購一單位,並採抽籤方式進行,作業公開透明,絕無圖利特定對象或造成外資大量介入之可能;若員工及全民認購不足的部分,則由各原普通股股東按持股比例共同認購;如仍認購不足,則洽8家特別股銀行、中技社、航發會或4大基金等泛公股特定人共同認購,預估本案公司投資報酬(IRR)為4.9%。

另外,高鐵公司強調,將設立平穩機制,如有超額利潤將提撥部分稅後淨利至平穩專戶;如獲利不如預期時,則將由專戶內撥補,以穩定高鐵公司股利之發放。

而備受關注之處為,新財改方案也要求變更特許期,讓高鐵可以再延長特許期35年,至2068年;票價的部份,也可調整為漲價前之票價。以北高標準車廂對號座成人票為例,自1630元調整為1490元。

高鐵說,「全民認股方案」若與交通部正式簽署並生效後,高鐵公司基於考量全民持續享有便捷之高鐵服務,及安定全體員工之立場,將撤回刻正進行的3件仲裁聲請。

該3件仲裁案係因高鐵興建前適逢921地震,國內工程的耐震係數大幅提高,導致工程經費暴增,施工時,有水管路遷移、口蹄疫豬隻掩埋擋住施工路線等問題,再加上政府積欠高鐵老殘票補助款100多億元等,高鐵合計要求交通部補償3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