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於4月5日在陝西舉辦「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新黨主席郁慕明將帶領原住民青年前往祭拜。對此,原民會主委林江義今(26)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如果勉強把原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見笑」。

林江義今天出席立院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詢問,「原住民是否為炎黃子孫?」林回答,如果勉強說原住民是炎黃子孫,會產生南島跟漢藏語系混在一起的感覺,「讓人見笑」,從人類學家、語言學家角度來看,都是不可思議的答案。

陳其邁追問,中國每年在陝西黃陵舉辦全球華人返國祭拜黃帝活動,而活動官網指出,郁慕明將率領「台灣少數民族青年代表」前往,原民會有何看法?林江義表示,了解原住民歷史的人,會有很多人對此不認同;他強調,「我個人認為,他們沒有代表性,沒有辦法代表我們台灣的原住民族。」

根據中國「公祭軒轅黃帝網」引述媒體報導,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歡迎台灣各界人士,尤其是台灣青年前來參加公祭活動。

該報導指出,「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將於4月5日在陝西省黃陵縣舉行。據了解,連戰、吳伯雄、宋楚瑜、郁慕明、蔣孝嚴等台灣知名人士都曾率團到黃帝陵謁陵祭祖。今年,連續第4年參與公祭軒轅黃帝儀式的郁慕明將帶領台灣少數民族青年前來陝西黃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