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26)天進行首次會議,會後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國民黨內已有修憲共識,重點將擺在建立權責相符憲政體制、全民參與和政府組織瘦身等3個要項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指出,黨內認為應務實展開憲政改革,先從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基本人權擴充及降低修憲門檻著手,政府體制應要與國會健全化一併檢討,在第2階段修憲再處理。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進行召集委員選舉,分別由國民黨呂學樟、吳育昇和江啟臣,及民進黨李俊俋、鄭麗君當選,並召開召委會議。

呂學樟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國民黨內已有修憲共識,重點將擺在建立權責相符憲政體制、全民參與及政府組織瘦身等3大面向。在建立權責相符體制方面,將恢復閣揆同意權及閣揆副署權,整體而言,朝內閣制精神修改。

在全民參與方面,降低選舉年齡至18歲、國會不分區立委小黨當選門檻由5%降至3%,以及推動不在籍投票,讓在外地工作的國民可以電子通訊方式投票,不過,呂學樟也強調,現階段討論以國內選民為主,國外選民仍必須返國投票。

政府組織瘦身方面,國民黨認為立院進行立委減半、行政院也由37部會改造為29部會後,其餘3院亦有瘦身空間,因此,提出將司法院大法官、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人數減半,如此一來,3院共減少30人,達到政府組織瘦身目的。

吳育昇表示,目前朝野都有急迫感受要修憲,但也不是國民黨一黨就能完成這項工程,需要各政黨的配合。他認為,包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黨內委員甚至某些民進黨立委都有意往內閣制推動修憲,因此,他也希望能以公聽會方式凝聚最大共識。吳育昇呼籲,國家面對憲改的大問題,別再以選舉為唯一考量。

李俊俋則說,修憲委員會「千呼萬喚始出來」,民進黨當然早有準備,第1階段的修憲共識就是「務實」,因此,民進黨會把18歲公民權、基本人權擴充及降低修憲門檻作為首要任務,其餘部分則要留待第2階段修憲完成。他表示,這些議題目前都是高度民意,希望可以順利推動。

鄭麗君說,相對於外國憲法以保障人權為核心,我國過去修憲完全忽略人權部分,因此,民進黨特別強調基本人權的擴充,不過這部分目前還沒看到執政黨的回應,甚至總統馬英九昨天似乎還對18歲公民權有意見,她呼籲總統不要再把手伸進國會,朝野要儘速把有共識的部分行程結論,讓社會感受到兩黨對於修憲的誠意。

對於國民黨力推內閣制,鄭麗君則認為,現行政府體制運作造成總統有權無責、國會無法反映民意,是現在的主要問題,民進黨歡迎各種制度的討論,但無論選擇總統制或內閣制,她認為,都應該與國會改革、選制以及五權改為三權等問題一併檢討,才能真正解決體制混亂。她希望政黨不要用憲改來計算政治利得,應摒除自我本位,讓憲法反映人民意志才是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