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26)天召開首次委員會議,並推選5名召委。選舉結果由國民黨搶下3席召委,分別為呂學樟、吳育昇及江啟臣,民進黨則拿下2席,為李俊俋和鄭麗君。選舉結果出爐後召委隨即召開會議,並確認4月9日起,每週將召開2場公聽會,希望儘速凝聚社會共識,順利在明年大選完成憲改

修憲委員會中午舉行召委投票,不過,在投票前出現小插曲,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上台表示,依據委員人數,國、民2黨應會獲得5席召委,但上次修憲中最為人詬病的就是2大黨主導修憲,若這次不作改變的話,同樣情況恐仍會發生。他強調,上次修憲時有5個黨團,充分尊重小黨意見,這次卻沒做這樣的討論,他認為必須在投票前表達他的立場。

不過,投票結果仍然由2大黨以優勢人數囊括召委席次,現場出席委員38人中,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獲得9票、吳育昇獲得7票、江啟臣獲6票,民進黨立委則由李俊俋和鄭麗君各得7票,當選召委。此外,台聯立委賴振昌與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各得1票。

5位召集委員隨即展開召委會議,並在會中確認,由於明年大選日期在1月16日,考慮到修憲案送出立院須公告半年,再交由人民複決,因此自4月9日起,修憲委員會每週四、一召開公聽會,連續5週,共10場,會中將由各黨團推薦學者人選,希望能盡快凝聚各界共識,順利在明年大選完成憲政改革。

召委選舉結果由國民黨取得3席、民進黨奪下2席,召集委員隨即召開會議,並決定未來將召開10場公聽會,凝聚社會共識。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