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21日參訪生技公司時,當場指示經濟部將面膜等相關化妝品列入貨貿協商範圍。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26)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完全在沒有整體產業政策下,盲目進行貿易談判,並呼籲撤回政院版的監督條例草案。

目前立法院除了行政院版監督條例草案以外,另外,還有分別由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姚文智、尤美女(民間團體版)、李應元、民進黨團、台聯黨團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提出的7個版本草案。

與會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邱文聰指出,政府持續進行貨貿談判,在這7個版本草案中都是違法的。例如尤美女版本要求經濟部應在協商前先向立法院報告協議締結計劃;台聯黨團、民進黨團、鄭麗君等版本提出國會得派員參與談判;即便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版本,也要求經濟部在協商前向立院提出協議簽署計劃,並依國會政黨席次比例組成民間諮詢會議。

他認為,未來若通過行政院版以外任何版本的監督條例草案,目前進行的貨貿談判都將失去民主正當性,「是否又要重演一次服貿審議上的爭議?」邱文聰也提到,人民至今都不知道我方是由誰進行貨貿、服貿的談判,也不知道該向誰問責。他諷刺,至少簽訂馬關條約時,大家還知道是李鴻章去談的。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除了行政院版本以外,其他7個版本最低程度都要求公民參與、國會監督,而目前貨貿談判都沒有做到,這樣繼續走下去,必定又是另一個黑箱。

賴中強認為,貨貿、服貿不僅程序違法,更犧牲弱勢產業利益,他質疑,馬英九根本不知台灣要什麼,政府最初爭取面板、石化、汽車、工具機4大產業降稅,但在中韓FTA日前公佈降稅清單後,經濟部也坦承4大產業所受衝擊有限。

他質疑,此時應該重新檢討貨貿談判目標,馬政府卻仍堅持爭取面板、石化、汽車3項產業,上週馬英九表示要將面膜列為談判爭取項目,賴中強更諷刺是「神來一筆」,這證明政府完全在沒有整體產業政策下,盲目進行貿易談判。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質疑,到目前為止,不論是ECFA、服貿或貨貿,感覺都是亂無章法、只服務於少數財團的政策。他強調,先立法,再審查,現在進行的貨貿談判,顯然是完全藐視國會所有版本的監督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