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很難過的跟我抱怨,「我的八字似乎跟股票無緣耶,買的都是好公司,但常常賺不到錢,很想下定決心不要再投資股票了!」原來,他一月初在85元附近買進鴻海,看到兩個月股價都不動,反而是台積電猛漲,心生換股念頭,沒想到把鴻海一賣,股價就一路漲到94元。

「真的很不甘心啊!」他忿忿不平的說,「明明知道是好公司,但就是抱不住!」這是常見的散戶宿命--不是一買就套,就是一賣就漲。價差沒賺到,更是影響工作品質,三不五時就心慌意亂,不知該何去何從。

其實,權值股的買盤大多來自外資,當台積電股價已被步步墊高,法人就會思考還有哪些權值股的位階低,有補漲機會,本益比不高的鴻海自然是首選。也就是說,兩個月前的鴻海,基本面和現在沒有太大差異,因為實在夠便宜,便吸引了法人加碼。

朋友是一般上班族,對股票進出的時點沒什麼精準依據,多憑感覺。先前推薦他佈局陸股ETF,去年底陸股大漲5成,原以為他賺的開心,後來他才坦言,「一直在等陸股拉回,等拉回買成本更低,但問題是始終沒有大幅拉回,眼看指數屢創新高,更買不下手。」

正當朋友一直大嘆「沒有投資理財的命」,我突然想起,兩年多前要他定期定額買的台股基金,他仔細查了一下,發覺投報率大約兩成,終於破涕為笑。我安慰他,「你看吧,不是你沒有投資的命,而是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

我發現,朋友工作很忙碌,偏偏投資專業度又不足,定期定額買基金不僅可以強迫扣款,免除他不知該何時進場的困擾;更重要的是,還能避免選錯股,跳脫追高殺低的命運。並不是說股票不好,而是真的不適合需要高度專注於工作,又無法撥時間研究行情的人。

當然,操作基金也有學問,絕非傻傻的亂射飛鏢。我認為,台股未來上萬點難度不高,且後續應還有千點以上行情,這波空手者不少,如果此時才要進場,基金可有兩大佈局方向,其一是,依四四三三法則,選擇短中長期績效佳的旗艦基金,報酬率就算不會暴衝,應會維持一定水準。

其二是,多頭時代,投信拉抬小股特別厲害,選中小或店頭基金,尤其是旗下基金檔數較多者,更能發揮團結力量大的功效,將股價拉到瘋狂的地步。只是這類基金波動較大,不適合風險承受度較低的人。

總之,進場前做好所有功課,買賣時盡量不受情緒干擾,就不會一直怨嘆「我和股票、基金沒有緣分!」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