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下午前往台北市立大學進行專題演講,暢談選前到選後,再到現在上任近百日的心路歷程,演講到一半,他說,今年台大政治所的考題,6題有5題是考「柯文哲現象」,接著,他笑說「我已經變成顯學了」。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立大學「我的未來不是夢」系列論壇,他勉勵現場學生,人生就是個過程,「勝敗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Just do it,做就對了」,不要想太多。柯文哲分享,他當市長就像哥倫布一樣,正在航向不可知的世界;如果都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事情,就像鄭和下西洋一樣,都是沿著海岸線走,他鼓勵現場學子要勇敢的航向不可知的世界,「這就是key point」。

柯文哲在演講中提到,「You are what you do」,他說,成功要靠天份、運氣、努力,但天份是老天決定的,運氣也是老天決定,因此,自身可以貢獻的只有努力;接著他說,每個人都要「Be yourself」,但更重要且更難的是「Accept yourself」,他說,自己以前常罵學生不認真用功,但是,當了教授以後就很少罵,不太會鼓勵學生認真、打拼,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你可以做選擇,但是對自己要有合理的期望」。

柯文哲接著說,他知道今年台大政治所的考試,其中入學考試6題考題中,有5題是問「柯文哲現象」,接著他笑說「我已經變成顯學了」;不過他也說,不要看到人家成功,他每天從早上打選戰到晚上,連續2百多天沒放假,「你受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