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集團旗下元太投資韓國的顯示面板廠Hydis即將關廠,韓國員工今(24)天再度跨海陳情,希望勞動部能請資方出面協商。勞動部表示,本案涉及海外投資,無法硬性規範資方;元太則對於工人陳情「深表遺憾」,並指他們是「正派經營」的公司,也提供員工優於法令的關廠配套措施。

永豐餘集團旗下元太科技預計3月31日關閉韓國Hydis工廠。2月份就曾跨海來台抗爭的韓國Hydis工人,近日再度訪台,控訴元太惡性關廠。

Hydis的30多名工人和台灣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聲援團體上午到勞動部陳情。Hydis工人表示,元太科技曾承諾不賣掉公司專利,會繼續經營公司,卻在今年度宣布關廠,導致700多名員工喪失工作權。員工曾希望與公司協商能停止關廠,但公司拒絕協商,這次來台是希望勞動部能請永豐餘總裁何壽川出面與勞工協商。

勞動部表示,由於本案涉及台灣企業跨國投資,不適用本國《勞基法》資遣解雇等相關法規,勞動部無法硬性要求勞資雙方協商碰面。勞動部也呼籲,企業赴海外投資應遵守當地國家勞工法令,維護勞工權益。

元太則發布聲明稿指出,元太科技是一家合法經營、循規蹈矩的正派企業,針對旗下韓國HYDIS公司員工前來台灣抗議「關廠、解雇」行為造成台灣社會紛擾,深表遺憾。

 

元太表示,Hydis面板廠多年來產能與良率持續無法提升,仍難敵全球趨勢,由於生產成本居高不下,持續累積虧損,董事會不得已做出「關廠」決議。

不過,元太強調,Hydis關廠不等於解僱員工,Hydis全面提供優退方案、輔導就業及教育津貼等措施,不但提供優於法令的關廠配套措施,同時照顧員工及家庭,絕無所謂棄員工於不顧之情事。元太也澄清,韓國Hydis經營團隊與工會一直都有溝通,而關閉生產線是Hydis董事會的決議,與元太科技無關。

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2007年以93億元,買下生產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的面板廠Hydis,元太科技是Hydis的主要投資者,持有95%的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