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新聞媒體經營模式的巨浪來襲!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隨著手機上網瀏覽新聞的人次逐步攀升,擁有14億使用者的臉書(Facebook)正悄悄地與至少6家媒體接觸,洽談刊載新聞內容事宜,紐約時報即為其中之一。

報導說,社群媒體已是各大出版商尋找越來越零散的智慧型手機族群的重要來源所在。臉書若與媒體談妥合作關係,未來手機族群瀏覽新聞即不必連結到個別網站了。

業界人士分析,臉書一旦與他們青睞的媒體完成這樣的交易,將徹底顛覆新聞界或媒體圈的生態。以往新聞媒體習慣把讀者掌控在自家的生態系統內,並藉此累積其獨特擁有的、有價值資訊。未來一旦媒體內容直接在臉書上刊登,不只閱聽大眾的消費行為將改變,品牌忠誠度是否將隨之移轉,也是媒體界最大的疑慮之一。

紐約時報在報導中說,在與臉書的洽談過程中,為免自家媒體消失,臉書試著消除這些洽談對象的疑慮。

紐約時報引述瞭解內情人士的說法,臉書在未來幾個月即會以新版面呈現方式進行試營運。為了增加出版商加入的誘因,臉書在談判過程中曾提及如何在新聞刊載的廣告收入增加獲利的問題。

報導指出,紐時(The New York Times)、社群新聞網站BuzzFeed及「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等可能是臉書初期合作夥伴。但也有傳說臉書至少正與6家新聞媒體業者洽談中,而紐約時報與臉書的合作案已接近拍板定案。

臉書已經多次公開表示,希望提供消費者網上消費更即時的體驗。目前讀者欲連結臉書上新聞文章到媒體網站,平均下載時間需要8秒鐘,這以手機族群通常以毫秒為單位的操作習慣而言,時間明顯過長。

也有一些新聞機構對臉書的反應冷淡。例如英國衛報的幾個員工,已非正式地建議其他出版商應該聯合起來進行談判,並應保留自己的廣告控制權。

衛報和國家地理沒有立即回應有關與臉書的談判問題。

這項提案可能導致媒體面臨另一項風險;例如被視為很有價值的消費者行為數據是否因此喪失。目前當讀者點擊一篇文章時,許多媒體會運用軟體技術收集讀者的特質與瀏覽行為,以判斷讀者的喜好。未來呢?

如果臉書這項計畫成功,使得閱聽大眾更習慣在臉書上直接瀏覽新聞或媒體的傳播內容,則那些拒絕或排斥這項新潮流的經營者,最終可能會因為下載速度過慢,而失去大量的流量。

從長遠來看,媒體界終將面對的現實是,讓他們的內容,以更自由的方式在自己網站以外的地方傳播。但短期內,要他們突然失去對自己品牌、讀者、甚至廣告收入的控制權,必將讓媒體經營者陷入恐慌與掙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