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酒品在全球酒類評比競賽中再創佳績,根據世界威士忌競賽(World Whiskies Awards 2015)公佈今年的最新評比結果顯示,台灣金車企業釀造的「噶瑪蘭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拿下亞太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2個獎項,連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都對此大加報導,介紹其產地來自台灣的宜蘭,讓台灣酒品再度揚名國際。

這款得獎的「噶瑪蘭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採用之前裝過紅、白酒的美國橡木桶所釀造,酒精濃度(ABV)高達58.6%,據稱味道甘甜,該釀造公司形容其有如杏仁、黑巧克力、太妃糖、蜂蜜與芒果在舌尖繚繞。尾韻潔淨卻整體複雜的風味,體現最佳的麥芽威士忌,不但豐富口感還值得再三回味。《威士忌聖經》作者的全球知名威士忌專家莫瑞(Jim Murray)曾形容該款得獎的威士忌,毫無疑問的是「威士忌當中的傑作」。

噶瑪蘭威士忌已經多次在國際比賽中奪獎爭榮,不但於2010年榮獲蘇格蘭盲測品酒會的第1名,2012年也曾獲得世界威士忌競賽評選為該年「新世界產區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

世界威士忌競賽自2007年首屆舉辦至今已邁入第9屆,由全球最專業的英國《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創辦,是全世界威士忌產業的年度盛事。該項國際競賽除了威士忌酒款競賽外,同時也舉辦年度各區最具人氣及盛名的酒廠、釀酒師及進口商等威士忌相關專業能力表揚競賽,世界各地富盛名的威士忌酒廠跟酒師都競相與賽,競爭向來激烈。

今年該威士忌大獎比賽中各項目勝出的分別有來自愛爾蘭、蘇格蘭、日本、法國、瑞典、南非、澳洲以及美國等地的威士忌,其中,來自日本「一甲酒廠」(Nikka)的「竹鶴17年混麥威士忌」再度蟬聯混麥威士忌項目的冠軍,也受到各界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