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蘋果日報》報導,由台大教授范雲發起、即將於月底組黨的「社會民主黨」,將在明(23)日推派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以及同志運動人士呂欣潔出戰明年區域立委選舉。苗博雅將前進台北文山、南中正選區,對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呂欣潔則挑戰信義、松山區,挑戰連任數屆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

苗博雅目前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去年4月11日群眾自發性「路過中正一」時,一名台視記者疑似撕毀群眾所貼的標語,引發民眾和該名記者發生口角衝突,苗博雅在現場扮演調解人的角色,成功化解媒體與群眾的衝突,被媒體封為「正義姊」。

呂欣潔則是知名同運人士,目前擔任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他曾在去年10月於立法院舉行的「同志婚姻與收養公聽會」上,以犀利言論反駁「慶幸自己不再是同志」的台灣性別教育發展協會秘書郭大衛,受到外界讚賞。

社會民主黨透露,苗博雅今年28歲,呂欣潔則是32歲,還相當年輕,會與她們洽談,出戰被外界視為「深藍」的艱困選區,就是希望她們能從年輕人的角度,解決青年人的困境和貧窮問題。

此外,2人長期為同志人權發聲,對上選區中反對多元成家、同性婚姻的賴士葆和費鴻泰,雙方的立場對比相當鮮明,對此,賴士葆和費鴻泰僅表示「尊重」。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也表示,同志議題會是這次主打政策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廢除死刑」也成為第三勢力普遍聲援的議題之一。其中,時代力量的林昶佐、邱顯智、曾威凱過去曾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人權促進會等主張廢死的人權社團成員。同為時代力量的洪慈庸,也在日前公開表態「不支持死刑」。而社民黨的苗博雅,目前也是廢死聯盟法務部主任,同時也是死刑犯鄭性澤紀錄片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