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智慧型手機已經是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每天面對的煩惱之一必然是「手機怎麼又沒電了?」因此,在剛落幕的MWC 2015世界通訊大會中,最受矚目的也許不該是手機廠商計劃推出的新機種,而是即將改變人類生活型態的無線充電技術,因為它即將改變我們的生活。

瑞典知名的傢具商IKEA參加今年MWC盛會,推出支援無線充電的系列傢俱,包含三星、HTC、微軟的行動裝置,都在他們無線充電家具的支援名單上。

其實,在美國舊金山的部分星巴克咖啡分店早在去年11月起,也開始嘗試提供無線充電的設施給消費者使用。

IKEA表示,此系列傢俱支援目前最被廣泛應用的無線充電標準Qi,該公司計畫推出這系列產品包括書桌、咖啡桌、檯燈等,當這些傢俱插上插頭、連接電路時,就能作為無線電源充電器使用。該公司宣布今年4月15日,此傢俱系列會先在歐洲與北美市場推出,之後也會於全球各市場上市。

目前全球無線充電標準,尚未有統一規格,市場主要標準分為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的Qi、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以及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在美國,PMA的勢力較強,境內星巴克的無線充電裝置都採PMA。而IKEA推出家居產品支持Qi標準,也可能幫助擴大此一標準的市場。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無線充電」又稱作感應充電、非接觸式感應充電,是利用近場感應,也就是電感耦合,由供電設備(充電器)將能量傳送至用電的裝置,該裝置使用接收到的能量對電池充電,並同時供其本身運作之用。由於充電器與用電裝置之間以電感耦合傳送能量,兩者之間不用電線連接,因此,充電器及用電的裝置都可以做到無導電接點外露,那樣就比有線充電更為方便。

如果說,從蘋果公司推出APPLE WATCH表示大家都同意手持裝置未來的演進將更便利人類的生活,如此一來,講究輕、薄、短、小的手持裝置的電池效能,就會成為廠商最大的挑戰,在電池效能未能有效改善前,耗電的裝置小如手機、大如電動車,都會面臨充電的困擾。

因此,無線充電技術的快速商品化就成為必要的選擇之一。

無線充電無需以電線連接,只要放到充電器附近即可。技術上,一個充電器可以對多個用電裝置進行進電,在有多個用電裝置的情況下,可以省去多個充電器、不佔用多個電源插座、沒有多條電線互相纏繞的麻煩。

有了無線充電設施,未來家中到處纏繞的電線就能整合進家具或流理台中的無線充電裝置,於是家中非但因減少電線而提升了視覺上的美觀,也少了觸電的風險。無線充電裝置電力傳送元件無外露,因此,不會被空氣中的水份、氧氣等侵蝕;無接點的存在,也因此不會有在連接與分離時的機械磨損及跳火等造成的損耗。

無線充電裝置未來也可讓醫療植入裝置較為安全,在植入嵌入式醫療裝置上,可以在不損害身體組織的情況下,對植入在人體內的醫療裝置進行充電,而不需要有電線穿過皮膚及其他自體組織,避免病人感染的風險。

除了家庭、醫療與店家設施等發展潛能之外,以電動車為例,想像如果有一天所有停車場都裝有無線充電設備,甚至馬路下方及裝置有無線充電設施,徹底解決了發展電動車最頭痛的續航力不足的問題,則未來的汽車市場必將迎來革命性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