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UBER在台招募白牌車司機違法載客外,目前中國叫車服務「易到用車」近期疑似也來台加入招募白牌車的行列。不過,交通部對此完全不知情,直到媒體報導後,公路總局今(23)日才表示,「易到用車」疑似抵台拓展業務,會要求所屬監理所於機場地區加強排班稽查取締,也會了解該公司是否依法來台投資。

《蘋果日報》報導指出,中國叫車App業者「易到用車」近日悄悄來台拓展業務,該公司的營運模式類似於UBER,一般民眾即可加入載客行列,已違反我國法律,而「易到用車」也來台挖角UBER司機,並且限定只有中國手機號碼才能註冊叫車,提供給來台中國旅客或台商使用,監理站人員恐難以找到證據取締。

而實際上搜尋相關資訊,「易到叫車」今年2月確實曾刊登「易到海外再開8城,解決日本韓國中國臺灣『最後一公里』」的新聞,內文明確寫到,「易到用車」海外市場拓展再傳喜訊,東亞地區新開8個城市服務,涵蓋台灣的台北、花蓮、高雄;日本的東京、大阪;韓國的首爾、釜山、濟州島。

對此,交通部後知後覺,直到媒體報導後才聽說此事。公路總局今天表示,「易到用車」疑似抵台拓展業務,其經營模式類似於UBER,呼籲自用車輛的車主切勿加入其派遣,違規營業載客,若加入接受派遣違規營業,按《公路法》第77條第2項規定,車主將處罰5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並吊扣車輛牌照2個月至6個月,而受吊扣牌照處分之車輛,如再違規行駛道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2條規定,處罰3600元以上10800元以下罰鍰外,並吊銷車輛牌照及當場移置保管該車輛。

公路總局指出,會要求所屬監理所於機場地區加強排班稽查取締,並將持續了解該公司在台接受服務派遣之商業模式。此外,「易到用車」是否依照中資來台投資相關規定申請許可於我國從事投資及設立公司,將另函請主管機關經濟部投審會依規定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