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徐欣瑩在退出國民黨後所成立的「民國黨」,22日推出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所錄製的推薦影片。但柯文哲才剛宣示助選「四不」原則,影片一出也引發外界質疑柯文哲是否「破功」。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對此表示,民國黨的宣傳影片是在2月28日前後錄製,時間點在柯文哲宣示「四不」前,沒有破功的疑慮。

柯文哲在民國黨的宣傳影片中表示,民國黨內大部分都是「科技人士」,所以提出用科學的方法,來解決核能、食安等問題,「能夠不是為少數人目的之利益,去組織一個政黨的話,這種發展對台灣的政治發展應該還是有利的」,因此他祝福民國黨能夠成功。

但柯文哲才剛宣示,2016總統、立委選舉,他將「不站台、不錄影、不錄音、不掃街」,卻出現在民國黨的宣傳影片中,也引發外界質疑是否違反「四不原則」中「不錄影」這項承諾。

柯文哲對此表示,因為覺得民國黨擺脫藍綠意識形態的創黨理念不錯,「就推薦一下」。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表示,該影片是2月28日錄製完成,也就是在柯文哲宣示「四不」之前就錄完了,而且該影片也沒有為特定候選人背書。

「民國黨」是由立委徐欣瑩所成立,主打「政黨合作不再惡鬥」,黨旗以黃色為底色,中間鑲嵌中華民國國徽,根據《三立新聞》報導,民國黨背後有精神領袖妙天禪師幫忙,更找來宋楚瑜前大將黎建南操盤,預估將推出10位區域立委候選人,目標拿下5席立委。

本文所附即為「民國黨」的宣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