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BRT的爭議不斷,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3)天宣布,為了讓BRT專用道發揮更高的效能,7月8日起,BRT專用道也將納入直行台灣大道的公車;而先前因為BRT車輛上路而取消的海線公車,也將復駛。另外,也將同步實施公車延伸10公里免費。

林佳龍表示,他上任3個月來,針對BRT的改善方案有4大目標,包含確保目前搭乘雙節公車的乘客,會得到更好的服務、提高大眾運輸專用道的使用效率、提升台灣大道上汽、機車族群的安全與效率、改善台中的公共運輸體質,將台灣大道上大眾交通工具改善後的效益,得以透過整體公車路網的重新調配,擴散到整個大台中地區。

因為外界關注到底要不要「廢BRT」,林佳龍說,現行台中BRT沒有獨立式的專用路權、缺乏絕對優先號誌、行控中心無法與車輛及車站進行三方通話,根本就不是真正的BRT。因此,這個「還沒出生的BRT」,沒有所謂「廢與不廢」的問題,只有如何讓大眾運輸系統更安全、更舒適、更有效率的課題。

因此,他決定綜合體檢小組所提的方案,採用具可行性的「優化的公車專用道」。在財政上,藍線已經發包的工程經費是22億中的7成多,可以省下的應有40億中的20億以上,加上尚未上路的5條BRT的260億,共可省下約280億元,轉為發展改善台中交通之用。

至於已經簽約的22億元,林佳龍指出,政府會協助它止血,也不會讓這筆錢白花。車站將在驗收並改善後,繼續以公車候車站使用,車輛即日起在不減少車班的前提下全面檢修、分批進廠,只要確定安全無虞,「雙節公車」仍然可以繼續上路。

因此,7月8日起,BRT專用道也將成為公車專用道,並將行駛在專用道上的公車,具有一致的外觀視覺設計,以便乘客辨識;林佳龍強調,依照體檢小組及交通局的資料,將有30%原先行駛於慢車道的公車,移入現有的專用車道,把慢車道的空間還給機車族和汽車駕駛。但也將保留至少2路直行台灣大道的公車在慢車道,兼顧在小站等車的民眾。

為了保障海線民眾的大眾運輸權益,免去轉車之苦,林佳龍也宣布,先前因BRT車輛上路而取消的海線公車,也將復駛。未來,優化的公車專用道,每天的班次將增加一倍;而7月新方案上路時,公車免費延伸為10公里也將同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