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府昨天全面撤離校園內14座蔣介石銅像,並漏夜送往桃園大溪兩蔣文化園區,引發「偷拆」的爭議。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2)天表示,此舉是在執行轉型正義,假日拆除可以避免影響學生上課。

賴清德今天在安南區參加植樹活動,面對媒體追問為何連拆除運走銅像都要「偷偷摸摸」?賴清德則幽默的回答「奇怪耶!你為什麼主觀都用偷偷摸摸,你跟大家講講理由?你會不會記者本能太主觀?事先下這個定義?」賴清德同時也肯定教育局的辦事效率,能夠在1天內處理掉所有銅像,且執行過程順利,並非偷偷摸摸。

賴清德表示,他早在今年的228追思會上,就對外宣布將組成專案小組,拆光校園內的蔣公銅像,選擇假日施工,可以避免影響學生上課,又能避免衝突,至於銅像拆除後,所空出的地方將進行綠美化,交由校園自行規劃設計或作公共藝術,市府會補助。

賴清德強調,如果學校要放置例如海倫凱勒或老師春風化雨等類似教育家的雕塑,他會贊同,但蔣介石銅像是政治圖騰,目前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蔣中正銅像有民間捐助,應該還給校園寬廣的自由空間。至於銅像已經拆下來了,即漏夜運往桃園大溪安置,避免媒體繼續跟拍,引發不必要的衝突。